wwyxszd

【令后】昭华

       好久没写,求❤️蓝👍🏻

…………………………………………………………………………………

       世人皆知昭华公主的这个封号,却不知其由来,“昭华, 美好。”《陈书·高祖纪下》:“景候昭华,人祗允庆”,景致与时光美好,人们与神灵只有福分,多么美好的祝福啊,包含了令皇贵妃与皇上对女儿的爱,可是只有七公主知道,不仅仅是这样。

        昭华从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她的母妃有一串从不离身的佛珠,宫中内外皆知是先皇后赠与当时还是宫女的令皇贵妃的。先皇后崩逝后,皇阿玛悲痛欲绝,下令封锁长春宫,而这串佛珠,也就成为了令皇贵妃唯一的念想。她不止一次看见自己的母妃对着佛珠发呆,喃喃着一个名字:“容音”,也不止一次的发现自己的母妃看着窗外的栀子花默默流泪,后来她才知道“容音”是先皇后的闺名,而母妃也从小教导自己要称先皇后为母后。

        十一岁这一年,我生了一场大病,病好以后失去了一些记忆,母妃带我出宫修养了大半年才转好,我只知道我是被一个太监绑架了,惊吓过度而生的病。而绑架我的那个人被皇阿玛下令处死。这次大病之后回宫,母妃让我同她一起住在延禧宫,吃住都在一起,皇阿玛虽然觉得不符合礼制却也心疼我,便由着母妃去了。我一直以为母妃在这段时间已经走出了我被绑架的惊吓与惶恐,直到先皇后的祭日那一天,我才知道,在世人眼中执掌六宫,铁面无私,心狠手辣的令皇贵妃也有这样的一面。

        皇阿玛与先皇后的感情甚笃,毕竟是少年夫妻,而先皇后对母妃有知遇之恩,既是主子也是恩师,是以在母后崩逝后,母妃自请出宫为先皇后守灵。我曾问过母妃先皇后是怎样的人,母妃不知回忆起了什么,眼中的亮光是我从未见过的,即便是面对皇阿玛也不曾有过,她陷在回忆里,抚摸着手上的佛珠慢慢开口:“皇后娘娘是天上的仙女,温柔、善良。”只这一句,我实在想不出在紫禁城,真的会有这样的人吗?我虽被皇阿玛和母妃保护着长大,但也知道在后宫生存不会那么容易。可是看着笑得那样温柔的母妃,我没有继续问下去。

        先皇后祭日的这一天,皇阿玛同母妃一起去了先皇后生前居住的长春宫,从长春宫出来后他们面上都难掩悲容。这一晚母妃早早睡下,而我睡不着就在屋中玩着皇阿玛赐给我的那些西洋玩意儿,屋中闷得慌所以我也没关窗,遣退了下人自己在那里玩了起来。正无聊着就发现母妃的身影,而她穿着宫女的衣服和珍珠姑姑一起走了出去,我赶紧穿上鞋子跟在她们身后,母妃对守卫的巡逻线很清楚,轻易的躲过了这些人,我跟在她们身后一直走,才发现又来到了长春宫,我心中藏着许多的好奇,我藏在门外的一个角落,母妃进去之后,珍珠姑姑机警的观察了周围才关上门,从里面锁住,我废了很大的力气才翻墙进去,还得不惊动她们两个,我悄悄来到正殿,躲在窗户下边,珍珠姑姑似乎不在里面,我在窗户上戳了一个洞,发现母妃跪在先皇后的画像前,旁边放着一个酒壶,母妃似乎已经有点醉了,在那里说着什么,我急切的想听清楚,也顾不得珍珠姑姑了,悄悄的进去躲在一个花瓶后面,这才听清楚母妃说了些什么。

        “皇后娘娘,世人都说昭华像我,但在奴才看来,昭华的心性却有些像您,昭是光明的意思,您说我是您的希望,您又何尝不是我的光明呢?所以我一直希望昭华可以这样无忧无虑的长大,即使不能摆脱满蒙联姻的命运,也能让她留在京城,所以我让皇上早早的给她和超勇亲王定了亲。我以为我能够保护好她。”说完母妃拿起旁边的酒壶仰头喝了一口酒,借着殿中的烛光,我看见母妃脸上未干的泪痕,“可是我还是让她受到了伤害,我保护不了您,保护不了七阿哥,保护不了明玉,我也保护不了昭华,娘娘,我是不是很没用啊?您原谅璎珞好不好,您回来吧,娘娘,璎珞想您了。”后面低低的紧跟着一句:“容音,璎珞想你了。”这一句,没有用敬语,可是这一句包含的感情在那时还是小孩的我来说还不明白是什么。

        母妃说完最后一句,便匍匐在地,痛哭失声,我从未见过如此失态的母妃,她在外人看来是雍容华贵的,也有人说过她的处事越来越有先皇后的样子,母妃听了也没有说什么,只是淡淡一笑说道:“我哪里能像她呢?”母妃发泄之后,珍珠姑姑不知从哪里回来,扶着她出去,她在踏出大门前回头望了一眼正中的画像,是如此的眷恋,可是出门以后,她抬头挺胸,身躯笔直,又是那个权倾后宫的皇贵妃,仿佛刚才那个痛哭的是另一个人。

        直到几年后,我深陷在两个男人的中间,经历了复仇、阴谋之后,我选择了嫁给拉旺多尔济,我想起了母妃告诉我的话:“真正爱你的人,是不会算计你的。”而初尝情滋味的我也明白了,那一年母妃在长春宫的痛哭是为了什么,也明白了我认为母妃对于先皇后的感情只是亦师亦友的感情是多么的浅薄。

        那是注定无法挽回,无人回应,无法宣之于口的爱啊。

评论(14)

热度(21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