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wwyxszd

weiyouxingkongsihaiyang773.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213篇文章,7355人喜欢

应用截图

wwyxszd

wwyxszd

 

【青白】何处话凄凉

        千岁万年,我还是不能得到她,一次又一次的看着小白投入到一段注定分离的感情中,默默无声的陪伴,喜怒哀乐全都寄托在另一人身上,不知是该笑我痴情还是笑她无情。不,她并不无情,只是她的情不在我身上罢了。

         妖的一生那么漫长,我们总是鄙视人类的生命如朝生暮死的蜉蝣,可他们却能在短短的几十年间获得我漫长生命中都无法得到的真挚感情,这样看来,空有漫长生命的妖类,或许更可悲。当年小白被关进雷峰塔,我去宝青坊交换得了一丝机缘,二十年后小白的儿子救母出塔,他们一家欢欢喜喜的团聚,在外人看来我就像个傻瓜一样,我早已是妖界中的笑柄,本该最无拘无束的妖却如人一般陷入了情的泥沼,再难脱身。

        又陪着小白寻了好几次那姓许的转世,或许是失了精气,每一世他都活得不长久,长则知天命,短则而立,每一世最后都是自己陪着姐姐操持他的后事,最后这一世,许韫活了三十五岁,他们的孩子十岁了。看着姐姐红着眼搂着孩子站立在墓碑前,我忍不住想:“若是我有一日死了,小白会是什么情状?”这之后我们陪着孩子长大,用法术慢慢变老到死,又是一个轮回,这期间,我和小白没有过多的交流,不知哪一世起,我开始回避小白的眼神和肢体接触,小白操持家事,我白日里出去闲逛,或是去酒馆喝酒,或是去听曲儿,我逐渐发现,没有小白我也能过得很快活。

         小白和我离开了许家,我们已经“死了”,小白过来挽住我的手,我不自然的收了回来,小白有些尴尬,伸出手拉住我说:“青儿,你怎么了?”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我就说:“姐姐,我们赶快去找许宣的转世吧。”提到这个,小白皱了皱眉头说:“阿宣的每一世,寿命都越来越短,会不会……会不会他终将消散在这天地间?”我笑着说:“天地万物最后都会化为虚无,何况他一介凡人。”小白摇着头说:“但他不一样。若不是失了精气,他不会这样。”听了这句话我想到了当年佛塔中的对话,忍不住怒道:“他有什么不一样,除了那一世,他有哪一世和之前是一样的。你的许宣早已死在灭妖阵中,这些人没有一个是他。”小白没想到小青情绪会这样激动,无措的站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我想了想对她说:“姐姐,这么多年我也累了,这次我想休息一下,你自己去找他吧。”说完不顾身后人的呼唤我施法离去。

         离开小白以后,我施法换了面容,敛了妖气,像个普通人一样混迹人间,不知过了多少年,我感到了无趣,人类的生活就是重复过去,我不知道要去哪里,但我不想去找小白,然而没想到我会遇见她。那天在街上是她主动拉住的我,我还以为是哪个不长眼的货色,正想打去转身见是她。她红着眼叫我:“青儿。这三百年,你去哪儿了?”我告诉她我就在人间四处游玩,见她身边没人问她:“姓许的转世呢?怎么没和你一起?”小白苍白着脸说:“五十年前他去世了,我现在在找他。”我心中痛极,没了我她一样过得很好,她和她的许宣恩恩爱爱的,看来她的身边并不是非我不可。我和她道别,她没想到我马上就走,忙拉住我说:“青儿,可以陪陪我吗?”我怒极反笑:“陪着你干嘛?找到人我再走吗?我不是你养的狗,召之即来挥之即去。我说过我总会陪着你的,但我做不到了。你放手,别闹得难看。”小白听言松开了我的手,我慌不择路的逃了。

        等我停下来的时候我来到了宝青坊门前,想到多年不见那老狐狸我推门进去。她仍和从前一样妖艳,倭瓜精一如既往的粘她。她扭动着腰肢拿着她的烟杆朝我走来:“稀客呀,小青蛇找我作甚?”我板着脸说:“没事就不能找你了?果然是奸商,亏我还把你当朋友。”老狐狸捂着嘴呵呵笑个不停,等她笑够了才和我说话,“你不陪你那好姐姐了?当年你可是花了大价钱让她有机会出塔的。这次你又想干嘛?”说到那一次,也是奇怪,我醒来时忘记了交换的代价,可从那以后,我对小白的感情似乎不如从前,一直到如今。我突然想到我们在许韫坟前我想的那个问题:“若是我死了,小白会如何?”既然小白那么爱那男的,我就成全他们好了,我问老狐狸:“我要许宣的精气。代价随你开。但我只有一个要求,我要消失在这个世间,再无轮回。”老狐狸怕是没想到我会那么决绝,向来只管生意的她破天荒劝我:“你一条蛇修炼至今也不容易,为了一个女的你就不活了?你要那许宣的精气我可以给你,报酬也不多要你的,再无轮回你懂什么意思嘛?”我打断她的喋喋不休,“我知道,但是我不想活了真的,太累了,我的确还爱她,但是还要看着她一次次另嫁他人。即使我还能转世那也不再是我,她若是有一天知道,依她的性子定会来找我的转世。可那时没了记忆没了妖力的我还是我吗?”老狐狸还想再劝,我挥手制止,“好了,你不用说了,我意已决。我一身妖力,妖身,随你处置。”

        老狐狸没想到这小青蛇会那么坚定,想到她对白蛇这千年的陪伴,不得求的感情,无望的等待,无奈答应。“好,我答应你,但我老狐狸也不是什么无情之人,我只要你的妖力,妖身我会帮你安置妥当。走吧,到时候我会把许宣的精气还给白蛇。”她取了我的妖力之后进入了一个密室,从密室中拿了一个盒子出来,打开之后拿出一粒丹丸,“这颗药丸名为灭神,吃下去连神都没救,不仅这样,连神魂精魄都会灭掉,我再问你一遍,你真的想清楚了吗?”我伸手从她手中抢过药丸一口吞下去,不过才入口,五脏六腑火辣辣的痛,我瘫倒在地一丝声音也发不出来,我能感觉到妖魄的撕裂,这种痛幸好不会有第二次,老狐狸将我抱入怀中。真好啊,我多久没有感受到怀抱的温暖了,我感到自己的神智慢慢消失,我看着老狐狸眼中的悲凉,不知是不是物伤其类,我让她低下头来在耳边轻声说着我在这世上的最后一句话:“谢谢你,老狐狸。”

       老狐狸看着怀中的小青蛇渐渐消失,最后只剩下一条翠绿的蛇躯,哀叹一声吩咐倭瓜精拿来一个盒子把蛇体封进去。她将许宣的精气拿来吩咐鸽子精送到白蛇那里。她看着装着小青蛇躯体的盒子,为她不值。老狐狸心中有了决断:“小青蛇,你不该是这样的走完一生,你没有让白蛇明白的,我帮你,我要让她明白,她失去的是什么。”

         当鸽子精将瓶子带给小白并告知小白那是许宣的精气的时候,她心中慌乱,无缘无故的宝青坊主怎么会把阿宣精气还给她,知道这件事的只有小青了,会不会……会不会……她不敢细想,慌忙朝着宝青坊飞去。不眠不休的来到宝青坊,平日里冷清端庄的她早已不复往日的光鲜亮丽,她现在只想知道小青怎么了,她在来的途中用各种方法都联系不到小青,也算不到她的位置,她害怕得知那最后的结果,她宁愿青儿是躲起来不愿见她了。

         小白急匆匆的推门而入,直接问老狐狸:“老狐狸,青儿呢?”宝青坊主听到她这么问,反而平静的对着台下的小白蛇说:“你是以什么身份来质问我的?朋友?姐妹?还是……情人?”小白听了她最后一个词皱着眉说:“坊主这话什么意思?”老狐狸听了笑出声来:“哈哈哈哈,什么意思?白蛇,我不信你在这长久的岁月里没有怀疑过小青蛇对你的情意,你是真的不知还是故意忽略,谁家的姐妹会像她那样事无巨细的帮你?”

         宝青坊主转过身背对着白蛇,声音中透露出一丝哀伤:“当年那个人类少年能为你舍弃性命,可后来的转世还没让你醒悟吗?只有小青蛇,从头至尾一直默默陪着你,为你舍情,为你舍命。当年你水漫金山的罪孽,你不会以为真的靠你那文曲星儿子就能削减吧?是青蛇,她用二十年的时间以身偿债消除了那些亡灵的怨气,在你出塔的那一刻又让我消除了她二十年的记忆,看着你们阖家团圆。”小白听到以身偿债这个词的时候心中一颤,抖着问宝青坊主:“什么……什么以身偿债?”宝青坊主转过身来抽了一口烟,慢慢吐出烟雾,眯着眼看向小白,“就是你想的那个意思,那些怨灵溺水而亡,阳寿未尽不肯入轮回关押在枉死城,青蛇便在枉死城中尝尽那些亡灵生前的痛苦,每日每日的重复死亡,窒息的感觉,你尝试过重复死亡二十年吗?虽说不是真实死亡,但那一刻的感觉却是真实的。”

        小白不敢相信,青儿在自己不在的日子里竟然吃了这么多苦,不等她有所表示,宝青坊主又继续说:“你是不是觉得她那二十年很苦?不不不,和你在一起的千年,才让她痛不欲生,看着你一次又一次的和那人类少年成亲,看着你为他生儿育女,她的心很痛吧?不过,从今以后她再也不用这么痛苦了。”小白听了这话冲上去扯住宝青坊主的衣领恶狠狠的吼道:“你把她怎么了?”狐狸一掌将她打飞出去,小白没有防备被击飞落地呕出一口鲜血,宝青坊主用可怜的眼光看着她,“她说要交换少年人的精气,我告诉她只要一身妖力,可是她求我,说她累了,不想再入轮回,她知道你能通过手段找到她的转世,她说那时的她已经不是她了,她吞下了灭神,你不会不知道灭神的威力吧?神都可灭,更何况小小妖类。”

         小白听到宝青坊主这么说,心下凄然,她的小青,从破壳就一直和她形影不离的小青,真的不在了。原来,那么多次青儿眼中透出的一闪而逝的哀伤不是眼花;原来,她的青儿一直默默爱着她;原来,是自己害了她。她悲从中来,想随小青而去,拿出那根碧簪,朝着心口刺去,却被宝青坊主将法宝打飞,碧簪摔在地上。宝青坊主厉声喝到:“白蛇,你就算死了也偿还不了你的罪孽,就算是死也再见不到青蛇了。你不配死,你好好的活着,死对于你来说是解脱,你就这样活着,千岁万年的活在没有青蛇的世间。青蛇最后的一样东西,我告诉她会妥善安置她的妖身,现在我交给你。”说着将封印这青蛇妖身的盒子扔给了小白。

          小白抱着小青的妖身,颤抖着手打开了盒子,当看到盒中碧绿的蛇躯时终是忍不住抱住盒子嚎啕大哭,她回忆起了青儿才破壳整日黏着自己不肯下地,还有青儿第一次蜕皮,第一次发qing,第一次化形,第一次渡劫,还有在蛇窟修炼的岁月,那时候的她们形影不离,青儿那时候英姿飒爽,嫉恶如仇,是什么时候她收敛起了满身张扬夺目的气场,甘愿在自己身边陪着自己一世一世的追寻别人的脚步。是自己弄丢了青儿,是自己的错。

        小白最终抱着那个盒子在交还给许宣精气之后回了她们呆了五百年的清风洞,她一年一年的在清风洞修炼生活,山中的小妖知道清风洞住了一个很厉害的蛇妖,而那些小蛇妖也依附于她,她偶尔会指点他们修炼,小蛇妖们也知道,这位前辈最喜欢竹叶青一族,小妖们不知道为什么,只有妖界的那些大妖知道,却始终讳莫如深。

        山中水月如水流逝,不知过了多少年,人间也不知改朝换代几轮。这一年冬天,山中落雪颇深,一条半蛇的竹叶青不知从哪里得了一本人间的诗集拿过来,“前辈前辈,这个人类的书怎么念啊?前辈念给我听好不好?”说着还打了个哈欠,小白笑着接过书摸摸她的头,“大家都去冬眠了,你怎么还在这里?虽然你现在能化形半蛇但还是要去冬眠的。”小蛇妖听了嘻嘻笑道:“大家都冬眠了,我想陪着前辈呀。”这条小蛇妖能化半蛇不过半年,看着她就像看见当年的小青,肆意热烈,小白翻开书,照着书念道:“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小蛇妖正安静的听着,可才念了这两句就没声音了,她一抬头,看见平日里冷冷清清的前辈此时泪流满面,口中一直重复着那句“无处话凄凉”,小白反应过来擦了擦眼角,将书还给小蛇妖,“你先回去吧,等下次有空我再给你念。”说着不顾对方就进了洞中。

          小蛇妖不明所以,她来到平时喜欢藏身的地方,那是一棵大大的树精,不知活了多少岁了,她忍不住把今天的事告诉了树精,树精只是说:“她呀,只是失去了很重要的人。”小蛇妖又问:“是前辈的爹娘吗?”树精抖了抖树枝说:“是一个会无条件陪伴她,爱她的人,可惜这世上不会再有第二个了。”小蛇妖更疑惑了,“什么是爱呀?树爷爷。”老树垂下枝条轻轻摸了摸她的头,“爱呀,是这世上最坏,也是这世上最好的东西。你不懂最好了,这样才能无忧无虑的做一个妖。”小蛇妖听树精说着高深的话语,被冬眠影响昏昏欲睡,忍不住化出原型藏在了树洞中,也不知听到了多少。老树远远的看着风雪中的清风洞,不知为何想起了那只喜爱舞文弄墨的黄鹂鸟精常说的那句人间诗句,“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wwyxszd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wwyxszd”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